预告 | 传习讲堂11 陈建立:中国科技考古的回顾与展望
年份-月份 2020-11 日期 04

讲座信息--传习讲堂第十一讲

题目中国科技考古的回顾与展望

时间:2021年11月04日 星期四 15:10-17:00

地点:静园一院201

演讲人:陈建立 教授

主持人:张 藜 教授


 

内容摘要

考古学是根据古人活动遗留下来的物质资料来研究人类历史的一门学科。考古学可给人类生活提供意义,提供解释,也构建了实现意义与解释的途径与方法,多学科交叉成为现代考古学的发展趋势。

本报告对国内有关考古调查、勘探、发掘、遗物和遗存的科学分析、资料整理和发掘现场文物保护研究中现代科技的应用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并提出对策。

报告认为,在现代技术革命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科技考古需要进一步提高体制机制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深化田野考古与实验室分析之间融合,加强基础研究和标本库、数据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理论研究水平。


主讲人-陈建立 

陈建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3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或研究骨干参加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项。主持或参加国内外数百处矿冶遗址调查和冶金遗物的检测工作,致力于现代科技在考古学中的应用研究。发表论著200余篇(部),参与的4项田野考古发掘项目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主持人-张藜

张藜,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副主任、教授,中国科协-北京大学(联合)科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

活动预告
上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1-11-03
下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1-11-03

地 址: 北京大学静园一院

邮 编: 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3220

邮 箱:hstm@pku.edu.cn


北大官方微信

系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