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 传习讲堂09 孙小淳-从汉代天文学看中国古代科学的思维特点
年份-月份 2021-09 日期 30

讲座信息--传习讲堂第九讲

题目:从汉代天文学看中国古代科学的思维特点

时间:2021年9月30日 星期四 15:10-17:00

地点:静园一院201

演讲人:孙小淳 教授

主持人:张 藜 教授


内容摘要

汉代《太初历》(《三统历》)是中国古代天文历法的典范。汉代历法把“天象”与“人事”融于时间的坐标之中,构造了“天道”与“人道”合一的天文学。易的哲学、律历关系、数字的意义、天文常数、观测与模型、因果关系、天象与人事等等,都包涵在天文历法之中。分析汉代天文历法的问题域,阐述其内涵、性质与特征,揭示汉代天文历法“天人合一”的根本特征,分析其科学思维的特点及其进步方向,与古希腊做比较,展示中国古代科学风格迥异但同样精妙的特征。


主讲人-孙小淳

孙小淳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 国际科学史研究院(IAHS)院士。1993年获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2018年入选“万人计划”哲学与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主要从事天文学史、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研究,著有The Chinese Sky During the Han及多篇学术论文。曾任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CIPSH)执委,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科学技术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


主持人-张藜

张藜,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副主任、教授,中国科协-北京大学(联合)科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

“传习讲堂”系列学术讲座

科学技术发展至今,多学科交叉融合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作为推进学科交叉的重要平台,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开设“传习讲堂”交叉与融合系列学术讲座。

该系列旨在通过知识的传授与学习,创建人文、社会科学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文理渗透,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加强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之间的学术交流。系列讲座将陆续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教授学者进行主题报告,并在报告后展开讨论交流。

活动预告
上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1-09-28
下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1-09-28

地 址: 北京大学静园一院

邮 编: 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3220

邮 箱:hstm@pku.edu.cn


北大官方微信

系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