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致辞
系主任致辞

科学技术史学科承担着沟通文理、兼纳古今的作用,在科学文化研究中占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但长期以来,无论是相较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医学等学科,还是相较于历史、哲学、社会学等人文社会学科,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发展都比较滞后,研究人员队伍规模很小,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很大拓展空间。

2019年4月,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正式揭牌,除了培养科学技术史专业的硕士生、博士生,还要加强本科生的科学技术史教育。

我们的目标很清晰:

第一,力争学术研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是在对国内外各方面情况调查和分析后提出的目标。尽管目前我国科学史研究相对落后,但只要得到足够的重视和支持,联合全国各方面科学技术史力量全力以赴,是有望达到的,并非冒进。

第二,融教育、研究、社会责任为一体。我们必须把教育放在根本位置,同时做一流的学术研究。另外,还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建智库、做科普,既服务于国家战略决策需求,也致力于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

第三,成为开放性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国际上我们将与各大学的科学史系、所、中心逐步建立起交流与合作关系;在国内,我们将搭建平台,联合各方力量,走共同发展之路。

总之,我们将坚持学术导向、问题导向、人才培养导向、文理结合与多学科交叉导向,开展具有北大特色的科学技术史教学与研究,并力争建设成为科学技术史领域的学术高地!

49C4

 

地 址: 北京大学静园一院

邮 编: 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3220

邮 箱:hstm@pku.edu.cn


北大官方微信

系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