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 |【科技史研究前沿讲座14】进退之间——DNA证据与中古疾疫的全球史
年份-月份 2022-3 日期 03

 

 

时 间:2022年3月3日下午15:10-17:00

地 点:北大文史楼207教室

讲座人:陈昊(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

摘 要:在这场新冠肺炎的流行中,一个代表着担忧和焦虑的词汇不断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pandemic或者global pandemic,而在疫情中,疾疫的历史也成为重要的话题。但是,在全球化的时代之前是否有疾疫的大流行?历史学家是用什么样的证据和方法建立起了这种流行的历史图景?从上个世纪末开始,对于“瘟疫牙齿”的DNA分析为医学史家带来了新的希望。20年过去了,现有鼠疫杆菌的DNA的研究提供了病原体本身进化和地理分布的可能图景,而基于这样的图景,历史学家可以做怎样的解读和进一步论述,又遭遇到哪些困境?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疾病史家如何设想疾病在全球传播,这种设想的局限是什么,以及如何加以解决,以避免简化疾病传播的历史和全球一体化之间的关系。

简历: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副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教学和研究主要围绕中国3-13世纪的医学史、知识史和文化史展开,关注医学知识群体的历史、医疗和信仰的历史、写本和早期印本时代的书籍史以及中国古代社会面对疾疫等灾难时的应对和集体创伤。近5年来开始涉及近代和当代的议题,主要为:在全球知识流动的背景下理解20世纪初东亚医学史等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在近20年疾疫大流行的背景下重新理解东亚动物和人的历史。

阅读文献:

Mark Harrison, A Global Perspective: Reframing the History of Health, Medicine, and Disease, Bulletin of the History of Medicine, Vol.89, No.4, 2015, pp.639-689

活动预告
上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2-02-28
下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2-02-28

地 址: 北京大学静园一院

邮 编: 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3220

邮 箱:hstm@pku.edu.cn


北大官方微信

系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