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 传习讲堂07- 刘士永:二战之前亚洲疟疾研究特征初探
年份-月份 2021-5 日期 07


题目:二战之前亚洲疟疾研究特征初探

时间: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 9:30-11:30

地点:静园一院201

演讲人:刘士永 教授

主持人:张大庆 教授


内容摘要

疟疾不仅是近代热带医学发展中深具代表性的传染病,其控制得否更是二战之前殖民医学的关键。据此,殖民地国如英、日两国,均在其殖民地上大力发展疟疾学与奎宁生产。其间,台湾、印度,乃至于东南亚的疟疾研究各有特征,亦在远东热带医学会的架构上互有攻防。

本次讲座拟就日据台湾与英属马来亚的疟疾研究为观察对象,试探二战之前亚洲疟疾研究特征与重要机构之角色。

主讲人

刘士永,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曾任台湾中研院台湾史研究所研究员、美国宾州大学护理史研究中心研究员、美国匹兹堡大学亚洲研究中心访问教授。

研究领域为当代医学与卫生史,东亚环境史。已发表《武士刀与柳叶刀:日本西洋医学之接纳与开展(三刷)》《东亚医疗史─殖民、性别与现代性》、““心理拐点”何以遮盖“统计拐点”—全球瘟疫史的视角“(《探索与争鸣》2020年第四期)等多部/篇专著及论文。

主持人

张大庆,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馆长。

主要学术成果:主编《医学史》获北京市高校精品教材、主讲医学史课程获北京市精品课程。专著有《中国近代疾病社会史》、《医学史十五讲》、《医学人文学导论》、China and The Globalization of Biomedicine等。

活动预告
上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1-05-05
下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1-05-05

地 址: 北京大学静园一院

邮 编: 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3220

邮 箱:hstm@pku.edu.cn


北大官方微信

系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