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 传习讲堂06 - 潜伟:技术史与技术遗产研究
年份-月份 2021-4 日期 28

题目:技术史与技术遗产研究

时间: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15:10-17:00

地点:静园一院201

演讲人:潜伟 教授

主持人:张 藜 教授


内容摘要

技术史是关于技术发明、发展和传播并与社会各领域互动的历程。技术遗产是人类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创造的各类文化遗产的总和。技术史与技术遗产关系密切,技术史是技术遗产的核心与内在属性,技术遗产是技术史的载体和物态表现,二者是骨与肉的关系。

本次讲座在回顾中外技术史研究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技术遗产研究的新动向,并以中国古代金属技术为例,侧重于技术谱系、技术考古方面的解读,阐释技术史与科学史、考古学、文明史等的关系。

主讲人:

潜伟,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科学技术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者,中美富布赖特研究学者。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国际冶金史大会(BUMA)执委会委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冶金史”、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移动文物价值认知及关键技术研究(无机质类)”等。

主要研究方向为冶金技术史、工业遗产、科技与社会。

主持人:

张藜,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副主任、教授,中国科协-北京大学(联合)科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

活动预告
上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1-04-26
下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1-04-26

地 址: 北京大学静园一院

邮 编: 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3220

邮 箱:hstm@pku.edu.cn


北大官方微信

系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