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科技史研究前沿讲座21】从举国体制到新型举国体制——新中国科技发展的历史与经验
年份-月份 2022-6 日期 09

本讲摘要

新中国73年科技发展的历史,从举国体制的视角看,可以大致分为三个时期,即:(1)1949新中国建立到1978年改革开放前,科技发展是以社会主义工业化为基础、以国家安全为主攻方向,在体制机制上与之配套形成举国体制;(2)1978年改革开放至2012年中共十八大之前,科技发展是在改革开放条件下,以促进经济发展为主导,政府与市场双重驱动,在体制机制上从举国体制向新型举国体制过渡;(3)2012年中国进入新时代以后,科技发展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背景下,呈现出典型的赶超型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特点,在体制机制上确立了新型举国体制。经验:任何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都是为目标和任务服务的,因此既要看效果,又要与时俱进。

时 间:2022年6月9日下午15:10-17:00

地点:北大二教412室

腾讯会议号:651 990 861

主讲人

武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国家重大项目《中国工业史》综合卷主编、《产业与科技史研究》主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首席专家。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中国三线建设研究分会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工业史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科技史学会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史专委会会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

活动预告
上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2-06-02
下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2-06-02

地 址: 北京大学静园一院

邮 编: 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3220

邮 箱:hstm@pku.edu.cn


北大官方微信

系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