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探无涯,笃行不怠: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2022年开学迎新

9月2日,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第三届开学迎新仪式于静园一院线上线下顺利开展。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迎来了八位2022级的新同学、一位访问学生以及四位新入站的博士后。此次仪式的参会人员除了学系的全体师生,还特别邀请了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副院长王初教授,科技医史系张藜教授主持仪式。

回顾学系历史

首先播放了学系宣传片,回顾了创系历史以及第二届“探寻共和国科学家成长足迹”夏令营的活动瞬间。

随后副院长王初教授发表了讲话,王教授作为学院领导和前沿科研工作者见证了科技医史系的发展,他表示“学科交叉代表未来的科学的一个发展的趋势,只有不同的学科之间能够很有效的碰撞,才能够产生新的增长点,新的前进的方向。“学科交叉不只是理工科之间的交叉,科技医史系也有重大的历史使命,那就是在文科与理科之间架起新的桥梁,希望北大科技医史系能走在国内文理交叉学科的最前面。


教师寄语

韩启德

只有在了解科学的历史的时候,我们才会知道科学会往什么地方去。我们选择了科学史,选择了在北大刚刚新成立的科学技术医学史系来学习,既然做了这个选择我希望大家保持着一种激情,一种学术的理想。

科技史本身就是理工科与人文社科交叉大融合的专业,这个学科的特点决定了各位同学无论之前来自那个专业背景,从今天开始将开启全新的学术训练,希望各位新同学能在今后学习中中把自己塑造为一个复合型人才,这是我们系的特点,也是我们系的一个使命。

张大庆

我们这个系时间不长,但是在各位老师的带领下发展非常迅速,而且研究领域非常清楚,那就是关注中国当代科技医史的发展,关注我们中国科学家在创造知识及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陆续推出更多的成果。

唐文佩

科技医史是一个小众的专业,只要大家有兴趣并热爱这个专业,正向激励自己,都会获得非常好的青春,预祝大家在美丽的校园里好好读书,不负韶华。

陈昊

科技医史这个领域还有很多知识值得探索,我个人的研究在时间上是东汉到南宋的历史,地域关注以东亚为中心的知识交流,我们之后会在课堂上以及各种学系环节中频繁地见面,期待我们之后的交流与讨论。

张蒙

对于学者而言,取得学术成果固然令人期待,但若能从中重新发现自我,获得内在的价值认同,则可以保证在遇到逆境时心存定力,在学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授予徽章,总结发言

仪式的最后,老师们为各位新生授予系徽章。韩启德院士从个人的生命历程出发回顾了交叉学科在中国的历史,并为新生给予了真挚的祝愿。希望他们能像史学家邓广铭先生学习,“博学于文,行己有耻”,做学问就是要博而深,同时修身养性,“君子以厚德载物”。


新生风采

雷煜

我是雷煜,来自吉林省,是北大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2022级博士。本科阶段就读于位于陕西的西北大学,硕士阶段就读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很高兴能成为北大科技医史系的一员,继续在科学史的道路上探索前行。北大的环境与氛围异于之前我求学阶段所在的院所高校,希望能在这一新环境与平台中提升自己、丰厚学识。

博尔琛

各位老师同学们好,我是博尔琛,是科技医史系2022级的博士新生。我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在学科交叉愈加重要的今天,非常荣幸和开心能够加入这样一个学术大家庭,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与大家一同进步,在科技与人文的交叉地带中协同探索,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廖元植

大家好,我是廖元植,是科技医史系2022级的博士新生。以前我在燕园最南边的新传学院读书,现在来到了静园一院继续学业,空间和身份都在转变,但对于求学的热情未变。未来几年我将和我们的系一同成长,期待更好的彼此。

孙琰

大家好我是孙琰,科技医史系2022级博士生,汲博雅书香墨韵,揽未名花朝月夕——愿重新做回学生的自己心向“史”和远方,胸襟开阔、步履轻盈地再出发。祝系里的老师和同学们新学年快乐!

潘心宇

各位老师同学好,我是潘心宇,本科就读于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是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的硕士新生。科学与技术是现代人理解世界的土壤,因此也更需要以审慎的态度做扎实的研究。很幸运能在硕士阶段进入科技史与医学史的广阔天地,我希望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多读书、多思考,得到更结实的学术锻炼,做让自己满意的研究。

董续林

在高中的时候我读了物理方面的科普书籍,这算是我的科学史的一个启蒙,但是作为一个硕士新生,其实我并没有接触过一些科技史专业的训练,然后我也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能够更加进一步找到自己明确的一个研究方向,希望为国内科技史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许珵淏

我是科技医史系2022级硕士新生许珵淏,来自山东,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化学院,同时修读了历史学双学位。平时喜欢旅游、健身之类的活动。希望以后能在系里学到更多专业知识、结交更多新朋友!

李丹波

我是李丹波,来自深圳,本科专业是历史学。我喜欢打游戏和看比赛,还喜欢跑步与阅读人文社科的书籍。希望自己在新的环境能沉下心来好好学习,同时保持心理上的健康。很高兴能认识大家,请大家多多指教。

郭婧雅 访问学生

大家好,我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博士生,我叫郭静雅,目前是博士四年级,我的研究领域是明清女性和医疗史,我也对物质文化史比较感兴趣。首先非常感谢北大科技与医学史系给我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北大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研究。希望通过这次机会能够和其它领域的老师和同学进行更多的交流,然后也能够学习其它领域的方法来充实我本人的历史研究。


新入站博士后

马志谦

我是今年新入站的博士后,我接下来的方向会以科学社会学为主的,主要是改革开放以后的,希望在这里能够切身的体会学科交叉的魅力并为学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邓妙怡

我是今年新入站的博士后,我认为做科学史本身它是能够让科学家更加热爱自己的科学,能够对自己的科研有重新的认识,希望我们在静心做研究的同时多交流,快乐科研。

鲁世林

北京大学是我的梦中情校,在博士读完之后还有一种想要回北京大学学习和工作的冲动,我会珍惜未来这两年的时间希望做出一定的成果为我们系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

张井飞

国内对科学史学科的教育与研究越来越重视,我觉得北大是一个引领的趋势,祝我们系在未来蒸蒸日上,我在未来两年会为系的发展尽一下力!

信息动态
上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2-09-08
下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2-09-08

地 址: 北京大学静园一院

邮 编: 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3220

邮 箱:hstm@pku.edu.cn


北大官方微信

系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