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召开科研工作会议

2021年10月15日,北京大学科技医史系2021年秋季学期科研工作会议在静园一院201召开。这次会议系统交流了三年来各科研项目的进展情况,探讨与安排学系近期科研工作计划。会议由郑力璇老师主持,本系全体老师、同学、访问学者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张藜老师介绍三年来本系科研工作总体情况与本学期重点课题研究、学术活动的安排。张老师指出,对于研究型大学来说,教学和科研是双促进的,20世纪以来科技发展的历程给所有的科技史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有许许多多兼具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问题值得深入研究,同学们通过一些课题的参与,在有研究经验和学术积累的老师们带领之下,围绕着若干明确的研究目标去阅读和思考,有助于克服初入门的茫然感,从中寻找到自己可能的生长点,找到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打牢学术根基,明确未来研究方向。张藜老师还详细介绍了三年来在师生们共同努力下已成功组织的一些学术活动,并希望同学们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自组织青年沙龙、读书会等交流活动,相互激励启发;积极参与系里组织的各种会议、活动,与学系一同成长。

随后朱艳美老师介绍了目前科技医史系已申请到的课题来源,特别是介绍了国社科、国自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主要的课题申请渠道与时间节点,为师生们筹备课题申请提供了便利。


重点课题的学术交流是本次会议的重要内容,曹琪、顾超、王新、张藜等老师分别介绍了本系近期重点课题的研究计划与进展,包括“北大理科与中国现当代科技发展历程研究”项目、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委托的“支持基础科学原始创新的科学文化研究”课题、中国科协的“中国共产党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与经验研究”、“科技社团的创新发展研究”以及筹备中的“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生态研究”。老师们从课题概况、研究方法与研究路线、课题任务与人员分工等方面做了充分介绍,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参与交流。


会议结束时,张藜老师进行总结,希望这次会议能帮助新近进入科技医史系的老师和全体同学们全面了解学系的研究方向和具体科研工作,鼓励同学们参与相关科研课题实践,“在科研中学会科研、理解科研。”

信息动态
上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1-10-21
下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1-10-21

地 址: 北京大学静园一院

邮 编: 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3220

邮 箱:hstm@pku.edu.cn


北大官方微信

系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