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院士:弘扬科学家精神 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韩启德院士:弘扬科学家精神 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7月27日至30日,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首届“探寻共和国科学家成长足迹”夏令营在浙江宁波举办,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创系主任韩启德亲临夏令营,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学子亲切交流。期间,韩启德院士还率队在宁波调研,并与相关人士座谈。

27日下午,韩启德考察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对甬派客户端的发展模式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当地主流新媒体创新发展提出希望。据了解,宁波籍院士共有118人,稳居全国首位。韩启德指出,宁波的进一步发展要依靠科技创新,在新的历史时期利用好院士资源,更多地关注和发掘甬籍院士和科学家身上体现出来的宁波精神与文化,因此,甬派客户端要进一步做强科技报道,营造更加浓厚的科技氛围,新闻媒体大有可为。

AA2D

28日下午,韩启德出席“宁波科学家精神研究与宣传”座谈会。会上,来自中国科协、北京大学、宁波的专家学者就科学家精神研究与宣传工作开展意向交流。韩启德提出,“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理、知恩图报”的“四知”宁波精神的提炼既有历史内涵又有现实意义。他认为,人才的培育离不开丰厚的科技文化土壤,科学家精神是科学精神的生动载体,要推进弘扬这片土地上的科学家精神,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他同时建议,宁波不仅要研究好甬籍院士精神,也要充分挖掘、宣传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故事,要在研究优秀科学家精神的同时,将学术研究和文化发展、思想教育进一步融合,建议北大加强与宁波沟通,共同宣传科学家精神,把宁波优秀文化推到更广范围。

28日晚,韩启德与浙江省九届人大代表、宁波韵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竺韵德举行座谈。座谈中,竺韵德讲述了其43岁创业,自主研发生产八音琴,并获得技术发明专利,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艰难历程。竺韵德攻克八音琴技术后,又进入稀土行业,从伺服电机发展到智能设备,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凭借其自主创新的技术,加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大军。韩启德表示,面对困难不服输,坚持走自主创新的科创精神,才是中国科学家的最强大力量。

29日上午,韩启德冒着酷暑看望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宁波市委常委、“甬优”系列籼粳杂交稻主要育成者马荣荣。在实验田中,韩启德与马荣荣亲切交谈,了解籼稻、粳稻的不同特点,育种的难点,杂交后的优势以及国内外水稻研究现状等情况。韩启德深情说道,科学家是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的重要承载者,要讲好科学家故事,加强科学精神宣传,呼唤更多的年轻人热爱科学事业。

2C8C7

( 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 张雪梅)

信息动态
上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0-08-04
下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0-08-04

地 址: 北京大学静园一院

邮 编: 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3220

邮 箱:hstm@pku.edu.cn


北大官方微信

系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