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科技医史系首届“探寻共和国科学家成长足迹”夏令营成功举办

2020年7月27日至30日,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首届“探寻共和国科学家成长足迹”夏令营在浙江宁波成功举办。







本届夏令营旨在激发青年学子对科技医史的兴趣,选拔优秀大学生继续在科学史、科学文化研究领域深造。经过报名筛选,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19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夏令营。北大科技医史系的五位教授担任夏令营导师,包括:科技医史系创系主任、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教授,科技医史系副主任张藜教授,科技医史系副主任、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张大庆教授,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医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唐文佩教授。在短短四天内,学员们从学术讲座中汲取知识、学习方法,在实地考察中感受“院士之乡”的文化底蕴、科教魅力,通过与导师的一对一交流答疑解惑、提升自我,在个人报告中展示学术能力和潜力,以及在夏令营期间的所思所获。

7月27日是学员报到的日子,夏令营志愿者一早就兵分两路,在机场和车站做好准备,迎接学员们的到来。“接站处”除了醒目的接站牌,还有“健康码”的注册提示,以及口罩、湿巾、饮用水等生活用品,为风尘仆仆的学员们洗去疲惫。学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陆续来到夏令营的举办地签到注册,旅途辛劳也难掩学员们脸上的喜悦之情。晚上,是夏令营之前的预热环节——营员见面会。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员逐一介绍了自己的专业、研究兴趣、个人爱好,时而有同学的学术经历引发阵阵赞叹,时而有风趣的自我介绍带来一片欢笑,见面会的气氛在“故事接龙”的团建活动中达到高潮,同学们都十分期待与导师们的见面以及接下来三天的丰富活动。

28日上午,开营仪式正式举行。在张藜教授的主持下,几位导师各自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方向,并表达了对学员们的期待。韩启德院士在致辞中风趣地说到,跟这么多优秀大学生在一起,感觉自己也年轻了许多。他表示看到既有历史学专业的同学,也有许多理工科的同学,大家在研究科学史时各有长处,希望大家不要有功利心,在夏令营里放开玩。夏令营学员

开营仪式结束后,张藜教授为学员带来了“做一次科学家的口述历史”专题讲座,全面而深入地介绍了什么是口述历史、为什么要做口述历史以及如何做口述历史。张藜教授以自己做过的口述史研究和老科学家采集工程为例,向学员倾囊相授口述史的材料收集、整理和分析方法。面对口述材料,历史研究者应秉持“不可不信,不可全信”的态度,追求记忆之真、叙述之真、文本之真,以还原客观的历史事实,深度理解科学的历程。




28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了宁波图书馆。查找资料、准备夏令营结营展示,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之后,大家来到了天一阁。天一阁是一个以藏书文化为核心,集藏书的研究、保护、管理、陈列、社会教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专题性博物馆。导游介绍道,天一阁及其周围园林具有江南庭院式园林特色。天一阁藏书楼在防火、通风、防潮方面也独具特色。楼上的通间大致上是用于存贮图书,布置书橱,用书橱将大通间有效地划开,使整个楼上分得井井有条,楼下为六间的布局。天一阁与范氏住宅中间还有一墙相隔,用以防火。有趣的是,大家还发现了麻将陈列馆,了解了麻将的历史。这一天的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游览处是院士林。坐落于柳汀街、镇明路交界处的月湖景区院士林,100余株挺拔的银杏树沐浴在阳光里。每株树上分别系有一块名牌,上面是一位甬籍院士的名字及其个人情况的二维码。林内总共有116株,其中不少还是20年前由院士们亲手种下的。同学们用手机扫着树上的二维码,认真地阅读了院士们的介绍。有一位同学还对着采访镜头大喊:“我以后也要当院士!”,引来了阵阵笑声。


36DD9

56D63


28日晚上,周程教授带来了第二场讲座,“屠呦呦与青蒿素抗疟功效的发现:基于科学社会史视角”。在讲座中,周程教授分享了自己对屠呦呦先生发现青蒿的高抗疟功效这一事件的研究,向学员们展示了大量一手材料,包括相关人员的信件往来、手写日记、工作计划、座谈纪要、会议记录、发言稿等。在周程教授的带领下,学员们直观体验了科学事件的研究方法,尤其是如何在丰富的史料中挖掘梳理、抽丝剥茧,一步步接近真正的事实。


3F160


29日,夏令营的第二天。上午是两场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的学术讲座。张大庆教授带来了专题讲座“当代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研究:问题与方法”,宏观介绍了当代科技医史研究的多维度特点、编史学问题、研究新趋势和新问题、以及当代史的研究价值问题。张大庆教授特别指出,科学史研究者应具备“胜任力”,保持相关科学学科的知识更新,才能胜任多学科、跨学科的研究,保持独立与批判思维,准确而客观地理解科学事件。唐文佩教授介绍了自己的博士研究课题“赫森论题研究”,从确立选题、铺好第一块砖到发现问题、提出观点的整个研究过程。唐文佩教授分享了怎样找到一个好的研究问题,如何阅读相关文献,怎样梳理繁杂的档案,在历史研究中如何保持客观,怎样挖掘事件背后的情境、相关因素与社会影响。


2ECEF


29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了生物学家童第周的故居。童第周是我国发育生物学的奠基人,实验胚胎学开创者,世界最优秀的100位科学家之一。他的故居坐落于塘溪童村内,是一幢典型的江南水乡四合院式的普通民居。历经多年风雨,已显得古朴陈旧。故居内保留着当年童第周居住时的书桌、座椅等,看着简朴的故居,仿佛可以看到幼年的童第周在院子里看植物、在河边捉青蛙的场景。据导游介绍,童第周故居并非童第周一家居住,而是住了8户人家,足有三十余人,可见幼年童第周生活条件的艰苦。但童村向来重教育,童家三兄弟都在各自领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听罢学员们十分触动,对这位老科学家更为起敬。



离开童村,下一站是宁波舟山港。这个现代化、多功能、综合性的港口是中国超大型船舶最大集散港,也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远洋运输节点港。未到港口,同学们远远地就被一座座高大的装卸桥吸引了。据海港工作人员的介绍,目前的集装箱装卸已全部半自动化,“装卸司机”们只要控制起重机的挂钩连接集装箱,并且都是在舒适的空调房里远程操作。一艘船可以装载多达两万个集装箱,运输速度也提升了很多。同学们投入地听着讲解,了解宁波舟山港的发展和现状,感受着当代科技的创新与活力。

最后一天的个人汇报,同学们需要根据夏令营所学专业知识,汇报符合考核要求的研究计划。在前一天晚上,同学们都有机会单独和导师团的老师们沟通自己的想法,接受老师们的指导。同学们抓住机会,就夏令营这几天的讲座收获和自己的个人研究问题与导师们认真探讨。负责收取汇报ppt的老师说,从凌晨到早上5点,陆陆续续有学生把制作完成的ppt发给她。大家都很认真,对汇报展示动力满满。个人展示从30号一大早就开始了,大家依次向老师汇报自己的研究计划。学员们的研究计划主题丰富,包括疾病史、环境史、科学家研究、群体研究等等,其中不乏将计量统计等应用于科学史研究的新方法。虽是在短短几天夏令营期间完成的任务,已经像模像样。每位同学汇报完成后,老师们根据展示的内容进行提问。结束展示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7FB08


在闭营仪式上,北大科技医史系创系主任韩启德院士肯定了学员们的研究能力,并勉励大家,无论以后是否从事科学史研究,都要做专业精、知识广的读书人,承担起作为优秀青年的责任,成为对国家和民族有用的人才。最后,北大科技医史系首届“探寻共和国科学家成长足迹”夏令营在韩启德院士赠予夏令营学员的寄语中圆满闭幕,愿学子们都能:仰望天空,脚踏实地,追求卓越,享受人生。

书读千卷,路行万里。从课堂到户外,从书本到古迹,学员与导师在思想碰撞中一同探寻共和国科学家的足迹。


F0792


信息动态
上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0-08-11
下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0-08-11

地 址: 北京大学静园一院

邮 编: 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3220

邮 箱:hstm@pku.edu.cn


北大官方微信

系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