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座谈会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

8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座谈会”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史楼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创系主任韩启德院士,副主任张藜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雅丽,党委副书记、校长阿拉坦仓及双方其他负责人员,就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双方未来合作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


undefined


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成立于2018年,主要以中国现当代科学技术史与医学史为研究方向,推动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融合,推进科学家更深更广地参与科学史研究与教学,从整体上提升科学史一级学科点的实力,致力于建成世界上最重要的科学史研究平台之一。目前正结合系教学科研的各项建设工作,通过有计划的调研,全面深入地了解和学习兄弟单位的宝贵经验。内蒙古师大科学技术史研究历史悠久,始于1956年,由著名科技史家李迪先生开创。经过60余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学校以及自治区重点支持和建设的学科,学科特色显著。


3AD0E

座谈会现场


黄雅丽表示,希望双方以此次交流座谈为契机,积极合作,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团队力量,共同研究科学技术史学科前沿重大问题,不断产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推动形成与我国科技发展状况相适应的科学文化氛围和建设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undefined

韩启德院士在内蒙古师大党委书记黄雅丽、校长阿拉坦仓及郭世荣教授陪同下参观李迪书院


韩启德指出,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国在现代科学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科学文化与科学精神亟需在全社会得到进一步弘扬。针对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遇到的挑战,韩启德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强本科生通识课程,将科学史纳入通识教育的范畴,逐步丰富通识课程种类和内容。同时发挥内蒙古师大优势,培养具有科学技术史素养的教师,重视教学的实践和研究,探索教学新模式。二是增强创新意识,提高主观能动性,立足于少数民族特点,发挥地域优势。韩启德强调,作为科学与人文之间的桥梁,科学技术史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希望北京大学与内蒙古师范大学进一步加强在学科建设、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沟通与交流,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共同为我国科技史与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北京大学与内蒙的高校有着久远且密切的交流合作传统。共和国成立早期,一批北大师生奔赴内蒙,支援少数民族地区建设。今天,北大科技医史系将继续这一优良传统,携手内蒙师大,共同迎接科技史学科的新挑战与新契机。

张雪梅(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

信息动态
上一篇
来源: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 2020-08-20
下一篇
来源: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 2020-08-20

地 址: 北京大学静园一院

邮 编: 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3220

邮 箱:hstm@pku.edu.cn


北大官方微信

系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