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联合采集启动仪式暨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0725日,由科技医史系牵头承办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北京大学联合采集启动仪式暨交流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协签署联合采集项目任务书,北京大学联合采集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科协名誉主席、科技医史系创系主任/科学文化研究院创始院长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黄如院士、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郭哲等出席活动并发言致辞。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和创新战略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北京大学采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采集院系代表和采集项目工作办公室成员,以及媒体代表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由科学研究部部长张宁主持,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介绍了联合采集项目筹划背景;科技医史系副主任张藜介绍了北京大学过去十年中已完成采集的25位科学家的相关资料和研究、宣传情况,以及即将进行的联合采集工作模式和计划;北京大学信息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杨芙清院士采集小组负责人谢冰介绍了采集工作的相关经验。张宁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大亚代表双方签署联合采集任务书。

联合采集项目是“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的工作机制创新。今年初,中国科协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审及对意愿单位整体情况分析,最终确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五家单位作为第一批联合采集试点单位。北京大学率先启动,成为联合采集试点首家启动单位。

北京大学联合采集项目,具体是由中国科协提供相关标准、技术保障及启动资金支持,全面统筹采集项目管理,北京大学独立完成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的采集、收藏、整理、研究和宣传等相关任务,双方共享采集资料数字化成果。今年首批启动了赵柏林、赵凯华、慈云祥和谢有畅4位科学家的资料采集工作,明年第二批再启动35位科学家。


图:韩启德院士发言


在启动仪式上,韩启德指出,北京大学的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始终与中国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每个时代都有许多科学技术专家站在中国乃至世界科技的最前沿,北京大学又是一所文理医工俱全的综合性大学。这次作为联合采集模式第一批试点中的第一家启动高校,理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为推动中国科学家学术成长采集工程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韩启德表示,可以把北大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与正在开展的北大理科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由此推动北大科学史学科的发展。韩启德强调,科学史是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但也是北大学科体系中的短板,发展科学史学科对文理交融、把握各学科发展规律与方向,对加强通识教育,推动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有利于在全社会塑造中国科学家形象,促进全社会科学传播与科学精神的弘扬,助力北大“双一流”建设。

黄如指出,北大有一大批卓越的老科学家,对于中国科技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从老科学家成长历程、成功的经验中来宣传那一代人的情怀和精神,拼搏和坚持,对于当下中国健康科技生态的建设,对于我们可能较长一段时间面临的复杂国际形势和国际竞争,都具有特殊的意义。联合采集项目是向社会展示北大理工医农各学科在中国现、当代科技发展过程中所作出贡献的一个重要窗口,未来将成为北大逐步建设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基地,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黄如强调,北大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作,有信心全力做好联合采集试点工作,做到采集好、撰写好、总结好、宣传好,让采集工作多维度的发挥作用。

郭哲指出,采集工程在梳理和记录科学家学术成长历史、共和国科技发展史,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使命重大,影响广泛。北大学科综合优势突出,是新时期第一家联合采集试点高校,双方强强联合,有信心推动采集工作达到新的高度。中国科协调宣部和创新战略研究院一起,为联合采集工作做好支撑。

启动仪式结束后,张藜教授主持召开了采集工作交流会。会上,张宁介绍了联合采集项目的筹备过程、北京大学采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构成和职责,以及联合采集的工作机制;档案馆、校史馆馆长马建钧介绍了北京大学档案和史料搜集整理工作,以及采集工作规划;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金楠介绍了如何挖掘讲好科学家故事和如何做好宣传工作的感受和建议;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介绍了物理学院老科学家的现状,参与联合采集工作规划以及研究科学家学术成长的个人体会。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慈云祥先生采集小组主要成员陈继涛,谢有畅先生采集小组主要成员阎云,赵柏林院士采集小组负责人李婧,物理学院科研交流办公室助理研究员孙琰,科学研究部成果专利办公室主任郑英姿、中国科协采集工程项目办公室负责人杨志宏先后发言,就采集工作中需要专业化指导、缺少专职人员和专门时间、采集人员培训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韩启德在最后总结发言时强调,采集工作要挖掘和还原鲜活的人,注重实物采集;要把采集工作当做科学研究来做,坚持科学研究和科学史研究的态度和方法;要对采集资料做辨伪分析,坚持科学的唯物史观和正确导向;采集宣传要增强叙事能力,适应现在的媒体规律和特点。就采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韩启德提出了几点希望和建议:一是发挥好科技医史系的枢纽作用;二是采集工作要与北大理科史、科学史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采集工作的学术性;三要专人专职做专门工作;四是以联合采集项目和理科史研究为起点,尝试探索人员双聘办法;五是在资料收集的过程中培养和锻炼科学史专业人才。






信息动态
上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0-07-28
下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0-07-28

地 址: 北京大学静园一院

邮 编: 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3220

邮 箱:hstm@pku.edu.cn


北大官方微信

系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