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院士带队访问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020年7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暨科学文化研究院创系主任/院长韩启德院士带队访问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潘教峰院长及部分专家,就战略咨询院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实践与经验、在国内外科技政策和科研体制方面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时下科技政策热点问题、双方未来合作等内容展开会谈。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方新,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穆荣平,副院长张凤,特聘研究员赵路,战略咨询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樊春良,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主任朱涛,学部科学规范与伦理研究支撑中心执行副主任鲁晓及部分管理部门人员参加了座谈交流。

潘教峰院长首先详细地介绍了战略咨询院的成立经过、功能定位、特色方向、承担任务、运行机制、成果影响等情况,总结了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经验与体会:一是适应国家高端智库要求组建了法人实体战略咨询院;二是明确了功能定位和特色研究方向;三是大胆的创新机制,构建智库专业化体制;四是有效统筹智库资源,打造专业化研究队伍;五是探索智库研究体系,创新发展智库理论方法。

随后,韩启德院士咨询了战略咨询院在改革进展、与国际知名智库比较、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并就如何处理新型举国体制与自由探索的关系、如何应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如何破解政府数据开放共享难题等时下科技热点议题,与战略咨询院各位专家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最后,韩启德院士总结了此行来访的收获。他表示,战略咨询院在短时间内取得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显著成绩,关键在于专业化发展方向、在于理论方法的积累、在于一流的人才团队。他继续介绍说,科技医史系暨科学文化研究院成立时间不长,规模尚小,品牌不够,成长阶段需要不断地借鉴优秀经验,加强学习与交流。

座谈会上,双方还共同表达了未来开展合作的意向,并对未来合作表示期待,希望尽快研究制定合作方案,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合作事宜。

北京大学科技医史系暨科学文化研究院副主任/副院长张藜教授、副院长周程教授、副主任张大庆教授等人员参加了此次调研座谈活动。

(王新撰稿)

座谈会现场:潘教峰院长介绍战略咨询院情况


韩启德院士在座谈会上讲话

信息动态
上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0-07-03
下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0-07-03

地 址: 北京大学静园一院

邮 编: 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3220

邮 箱:hstm@pku.edu.cn


北大官方微信

系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