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科技史:理论与实践

 

一、课程信息

课程号:08400941

课程体系:专业选修课

学分:2

考核方式:课堂讨论+口述史实践

教学方式:课堂讲解+阅读讨论+口述史实践

负责教师:张藜

 

二、课程介绍:

口述历史(oral history)20世纪40年代从西方兴起以来,已发展成为为数不多的兼具学术研究意义、社会行动议程与公共历史价值的研究方法与学科领域。在科技史研究领域,口述历史已成为获取个性化史实、与文献史料互为印证互为补充的一种重要方法。本课程将简要阐述现代口述历史的起源、发展历程、基本特征、理论研究、跨学科应用、面临的主要挑战等理论性问题。同时,还将重点阐述口述历史在当代中国的引介和发展过程、国情特色,特别是以科学家访谈及其研究的具体案例,结合科技史研究者的经验体会,展现口述科技史实践中各关键环节的操作与规范。作为本课程的重要环节,还将组织学生就科学家学术生涯进行口述历史的实践活动。本课程将通过课堂讲授与讨论、课外科学家访谈实践等环节,为科技史一级学科、科学传播专业,特别是从事中国现当代科技史研究和科学传播研究的硕士、博士生提供一门较为系统的专业课,同时也有助于对历史学、科学技术发展历程有兴趣的其它专业学生提升人文素养、扩展知识结构。本课程为专业选修课,对全校开放。

 

 

三、课程大纲与参考文献

(一) 现代口述史学的起源与发展 3学时)

(二) 口述史学基本理论及其跨学科应用 3学时)

(三) 口述史学在当代中国的引介与研究现状 3学时)

(四) 怎样采集和解读口述史文本 3学时)

(五) 中国现代科学口述历史的研究现状与案例分析 6学时)

(六) 边学边做的科学家访谈:口述历史与知识精英 6学时)

(七) 口述历史的法律、伦理问题与国情 3学时)

(八) 口述科技史实践与分享 9学时)

 

参考文献及书目:

1】杨祥银,《美国现代口述史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

2】(美)唐纳德·里奇(Donald A. Ritchie)著、姚力等译,《大家来做口述历史:实务指南》,当代中国出版社,2006年。

3】定宜庄、汪润主编,《口述史读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4】张藜,采集工程与中国现代科学口述史研究,《中国科技史杂志》2011年第2期,第149-153页。

5采集工程口述史专辑,《中国科技史杂志》,《中国科技史杂志》2011年第2期。

6】张藜,口述中国近现代科技史的研究现状,《中国口述史的理论与实践》,第30-36页,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

7】唐德刚,《胡适口述自传》,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

8】袁向东等整理,《有话可说:丁石孙访谈录》,湖南教育出版社,2013年。

9】韩峰整理,《我的教育人生:申泮文自述》,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年。


 

研究生
上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2-09-19
下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2-09-19

地 址: 北京大学静园一院

邮 编: 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3220

邮 箱:hstm@pku.edu.cn


北大官方微信

系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