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医史青年沙龙第六期:过度医疗的美国——医学的困境,以及如何拿回我们的健康
时间 12月16日 地点 静园一院207

12月16日上午,北京大学科技医史青年沙龙第六期在北京大学静园一院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创系主任韩启德,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副主任张藜,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医学史研究中心主任、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副主任张大庆,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授王一方、甄橙、唐文佩,副教授陈琦及北京大学科技医史青年学者参加了沙龙。本期沙龙的报告人为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韩明月,韩启德担任评议人。

http://pkunews.pku.edu.cn/images/2019-12/2ac94f02fb5b4232a1eb7b281461e8e2.jpeg

韩明月作报告

韩明月首先通过一次现场小调查,展示了一个超乎想象的事实: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卫生健康效能在同等发达国家中竟居于落后水平。她围绕自己翻译的《过度医疗的美国》(Overdosed America)一书,讨论了药企干预下的美国医疗效能低下的问题。该书作者是曾在美国哈佛大学执教的全科医生约翰·艾布拉姆森(John Abramson),他以自己的行医关切和职业观察撕开了美国医疗神话的巨幕。

报告指出,泛滥的药物广告将药品塑造成包治百病的“魔弹”,加剧公众的疾病焦虑并伤害医患关系。药企在通过广告影响患者的同时,也雇用药代与医生建立“良好关系”,试图影响医生处方,或借助技术专家的背书。20世纪70年代,美国医学研究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国立医学研究院(NIH),然而随着NIH资金的减少和基础研究项目的增加,21世纪初还由大学和科研中心主持的临床试验仅占总数的1/3,其他的则受药企、行业协会资助或直接由药企实施。这样一来,临床试验、期刊发表、指南制定等临床标准生产、传播和执行环节都受到药企影响。此外,FDA在审查环节以“快速流程收费”的名目向药企收取费用,但是在FDA工作人员看来,“审查标准下降了”;更甚者,54%的审查人员与药企存在财务联系。作者呼吁,成立独立监督机构、积极干预市场、改善初级保健医生待遇或是从制度层面做出改变的路径;对于医生和患者,医生应当更尊重真实证据而不是既成权威,患者对医生也要心存基本信任,并且抵制药品广告的诱惑。

http://pkunews.pku.edu.cn/images/2019-12/d0a33aec8fe54471aac77e0508c9ac8d.jpeg

韩启德评议

在场师生围绕药企的商业策略、药效的循证分析、监管机构的工作机制以及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韩启德表示,这本书是作者亲历的故事,结合作者的文笔更显生动、不枯燥,但也有一些尖锐甚至偏颇的表达。它的关切集中在健康卫生事业中的一部分——即药物领域,发展生物医学保障人民健康是美国的明确战略,但这一战略存在问题。真正决定健康的是社会因素和生活方式,而不是生病才去治。美国在这一方面失策了,其政府向健康相关社会事业的投入不到卫生总投入的10%。医学发展提供的可能和患者对健康的渴望在资本操纵等复杂机制下,造成了医疗费用的大幅度增加。

http://pkunews.pku.edu.cn/images/2019-12/2beb25c8ac2542e0ab0774658ebc20e6.jpeg

与会人员合影

“北京大学科技医史青年沙龙”简介

北京大学科技医史青年沙龙由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主办,旨在为北京大学科技医史和科哲青年学者打造一项集学术成果展示、科研经验分享、思想砥砺碰撞等目标于一体的长效交流机制。沙龙报告人均为北京大学科技医史和科哲方向青年教师、博士后、研究生等,评议人由相关领域资深专家学者担任,诚挚欢迎对科技医史和科哲研究领域感兴趣的学人莅临沙龙。

青年沙龙
上一篇
来源: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 2019-12-24
下一篇
来源: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 2019-12-24

地 址: 北京大学静园一院

邮 编: 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3220

邮 箱:hstm@pku.edu.cn


北大官方微信

系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