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理科学术研讨会侧记(下篇)

 

穷波探源 述往思来

 

——

记“北大理科与中国现当代科技发展学术研讨会”


百川归海|北大理科史研究需要跨学科视野


建议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立一专项,研究交叉学科的发展史,探究交叉学科到底是怎么产生的。

——张平文

历史是一幅盘根错节、互相交织的画卷,北大理科史更是一项文理交叉、多学科对话的系统性工程。本次会议的圆桌论坛上,来自科学史、数学、化学、哲学、历史学、政治学、教育学等多学科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了北大理科史研究如何会通文理、博采众长,开创交叉学科融合创新的典范。

北京大学拥有强大的文科基础,也有雄厚的理科积淀。北大理科史以人文科学的视野和方法反思和研究自然科学,先天具有沟通文理、贯通中西、促进学科交叉的重要教育功能。阎凤桥教授认为,文理之间的界限本来就可以打破,因为文理本来就是交叉贯通的。

不止是打破文理之间人为界定的藩篱,北大理科史还将推进跨学科沟通与对话。北大的交叉学科建设一直走在国内高校的前列,为北大理科史的跨学科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张平文院士总结了近年来北大学科交叉的四大动力:一是机构推动,比如成立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二是项目推动,重视设立交叉学科类研究项目;三是学者推动,有一批卓越的交叉学科研究者;四是人才培养,培养出一批学科交叉型人才。

从方法论层面,北大理科史研究不是简单的编史学研究,而是一个多向度、多层次的宏大学术体系,需要来自各个领域的研究者集思广益,将哲学、社会学、人类学、政治学等学科方法汇通合一。张藜教授介绍说,将来希望能够通过专题研究的方式逐步的推进,最理想的结果是可以形成一个关于北大理科史的通史,并在这个基础上开展一些理论研究。一方面是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学科方法概念的借鉴、应用;同时也还希望能够在科学文化、科学家精神、科学精神领域形成一些理论性的成果。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北大理科史以科学发展为研究客体,亦时刻关切人文精神,力求对中国现当代科技与文明发展做出有说服力的阐释,为科学知识生产与传播做价值观上的指引,为科技的创新发展做趋势上的研判。


因时而进|北大理科史研究正当其时


当你开始关注历史的时候,可能是某种成熟的标志。我想真正的历史感都是通向未来,绝对不是指向过去。

——王博

值此国际格局深化调整、大国博弈日趋激烈的百年变局,北大理科史研究不止是为了重现北大理科百年荣光,更将肩负探求科学发展规律、把握未来发展趋势、为科技创新贡献智慧和经验的历史使命。

韩启德院士说,北大理科史研究旨在通过回溯北大理科的历史足迹,探讨各学科的产生、发展、变化及其与中国现当代科技发展的关系,准确有据地把握学科发展的历史规律与趋势,加深对科学本身及其在中国本土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新时期北大以及全国理科的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提供历史启迪。他进一步强调,通过这个项目的研究和传播,也必将使我们更加深刻体会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并推动全社会科学文化的建设。

邓小南教授认为,北大理科史项目的启动,真正是一件大事。她指出,北大理科史项目不仅为理解北京大学的历史地位增加了新的维度,也为中国近代以来社会文化变迁史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域。她说,北大理科史的启发意义不仅关系着北大,也不仅关系着理科,这一项目的深远影响将在日后更加凸显出来。而这也正是北大理科史项目的担当和目标。

追溯北大理科的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北京大学校友李革博士和赵宁博士在贺信中提到,研究历史,不仅仅是为了回顾过去,更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前进的力量,不断迈向新的征程。

理科史研究不仅仅要溯源理科的发展历程,更关注科学精神的赓续与传承。一直以来,我国科学文化建设滞后于科技发展,学界缺少对科学精神、科学本身价值的深入思考,成为制约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因素。

刘忠范院士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科技自立自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北大理科史研究可以进一步推动中国科技史研究,对未来科技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具有借鉴和推动的现实意义。北大理科史研究正当其时,也势在必行。


奋楫扬帆|北大理科史未来发展新篇章


开展好北大理科史研究,是时代的需要,是我们北大人的责任和使命。

——韩启德

北大理科史虽然是一个全新启动、朝气蓬勃的研究项目,但它却有着积蕴至深的传统和积累。正所谓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科学研究部张宁部长在主持开幕式时提到,北京大学一直以来都比较重视理科史研究,2011年北大成立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连续举办过五届“北京大学与中国现代科学”学术研讨会,致力于北大理科史研究。曾领导推动该项工作的吴国盛教授介绍了早期北大理科史研究情况,包括成立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举办北京大学与中国现代科学系列学术研讨会、编写《北大理科史资料汇编》等工作。吴国盛感慨到,今天的北大无论是科学史学科还是理科史发展都走向了新的快捷轨道,一方面有学校强烈的支持,校友基金强烈的支持,同时又组建了一支很强健的团队,相信北大理科史项目一定能够取得重大成就。

在会议闭幕式上,韩启德院士介绍说,北大理科史工作已经努力筹备了一年,做了很多基础性的准备工作。今天的会议,应该是北大理科史工作的正式启动。扬帆启航,后面要走得路还很远,会后一定要抓紧推动具体工作。他提出了几项工作重点,包括筹设北大理科史研究中心,建立各个学科史工作小组,成立数据实验室,开展口述史和史料征集,加强学术交流,以及逐步实现在北大建立科学博物馆等。他最后强调,开展好北大理科史研究,是时代的需要,是我们北大人的责任和使命。

北大理科史是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的长期重点研究方向,将有计划、分阶段地组建合作团队,重点开展北大理科史文献及实物史料采集、北大理科亲历者口述历史、北大理科通史与学科史研究、北大理科史重大理论研究、北大理科史宣传矩阵、北大理科史学术交流等工作。未来计划在北大理科史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建设一个包括文献、影像和口述等多种类型的、独具特色的中国现当代科技史数据库,使其成为北大科学史学科建设和发展的特色项目之一。

北大理科,灼灼其华;君子之泽,百世不斩。以本次学术研讨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望学界同仁一道庚续北大理科之传统,关心北大理科史项目之春生夏长,增进理解交流、学术互通,共同将这一助力理科学科发展、推动当代中国科技进步和科学文化建设的重要事业推向新的高峰!


信息动态
上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1-06-17
下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1-06-17

地 址: 北京大学静园一院

邮 编: 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3220

邮 箱:hstm@pku.edu.cn


北大官方微信

系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