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 20世纪中国科技外交史论文征集通知
  • 会议主题:20世纪中国科技外交史(History of Science Diplomacy in the 20thCentury China)

  • 会议时间:2022年3月19-20日

  • 会议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国内学者)

              ZOOM视频会议(Scholars based out of China)

DHST科技外交委员会于2019年举办第一届年会,第二届年会原计划于2020年在北京大学举办,但受新冠疫情影响,未能如期举行,现将会议推迟至2022年,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形式。

在过去的十年中,人们对科技外交在现代国际事务中的概念、实践和历史越来越感兴趣。这些讨论和辩论一直被“西方”观点所主导,倾向于关注欧美参与者的职责、活动和影响。然而,正如Phalkey和Lam(2016)在谈到更广泛的科学技术和医学史时所说,将“欧美”背景和规范作为衡量非西方国家的标准和默认值,往往会暗中支持或强化有问题的价值判断。

在首次年会聚焦全球的基础上,本次会议将以中国为中心,强调中国参与者在我们今天称之为科技外交的区域内和区域间背景下的职责、活动和影响。我们希望解决一些相关的问题,包括:通过科技外交的视角来看待20世纪中国的历史会收获什么?这些新的叙述将包含哪些角色、过程、区域和活动?这些反思是否会引发对科技外交概念和意义的重新思考?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现面向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广泛征文,来探讨20世纪中国的科学技术、医学与外交的互动关系史。

投稿请提交1000字论文提纲(英文),本轮投稿截止日期20211130(2020年第一轮通知投稿依然有效),所有投稿须经评审专家统一审查,通过评审者将收到邮件通知参会。优秀会议论文将由会议组织方推荐以学术刊物专辑形式发表

投稿及咨询:朱老师010-62750227,zhuym@pku.edu.cn

DHST科技外交委员会

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

信息动态
上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1-10-13
下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1-10-13

地 址: 北京大学静园一院

邮 编: 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3220

邮 箱:hstm@pku.edu.cn


北大官方微信

系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