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征集|亚洲科技外交史

国际科学史学会科技外交委员会于2017年7月宣布成立,旨在致力于科学技术和外交之间的相互作用等方面的学术研究。过去十年,“科技外交”已经成为外交关系中的一个强大手段,但人们尚缺乏对科学技术应用于国际外交关系的全面历史认识。因此国际科学史学会科技外交分委会的成立对于该领域研究的逐步开展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进一步深入交流有着重要的意义。科技外交分委会于2018年9月组织了第一次委员会会议,讨论了未来发展规划,并确定该委员会的学术年会制度:每年举办一次工作坊,汇聚世界各地科技外交领域的研究学者进行学术探讨和交流。

科技外交分委会第二届年会原计划于2020年7月在北京大学举办,但受新冠疫情影响,未能如期举行。经委员会商议决定,自2021年1月起,将每6周举办一次线上小型研讨会,并连续组织3-4次。研讨会目的为收集以“亚洲科技外交史”为主题的论文,经同行评审后,提请BJHS Themes杂志以专刊形式发表。现面向科技外交领域专家学者广泛征文,希望大家踊跃投稿,积极参会交流。具体事项如下:

一、研讨会基本信息

- 会议主题:亚洲科技外交史

- 会议时间:2021年1月底起,每6周一次

- 会议地点:线上会议

- 会议形式:相近研究主题小组报告与讨论

二、建议涵盖主题

- 科学技术与医学中的民族主义、地区主义或国际主义

- 官方与非正式外交渠道

- 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反帝国主义,非殖民化与发展

- 联盟,不结盟与“南南”合作

- 政府或非政府行为体(包括宗教、商业和工业,国际组织、跨国网络以及党际关系)

三、专刊时间安排

- 2020年12月10日前提交1000字论文提纲,据此安排各研讨会小组议程;

- 2021年1-4月,3-4次工作坊研讨;

- 2021年5月前提交论文摘要和简介;

- 2021年7月1日前提交6000-7000字论文草稿;

- 2021年7月向BJHS Themes提交专刊提案;

- 2023年专刊发表

四、联系信息

投稿及咨询:zhuym@pku.edu.cn;010-62750227

国际科学史学会科技外交分委会

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

2020年11月30日

信息动态
上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0-12-03
下一篇
来源:北大科技医史系 2020-12-03

地 址: 北京大学静园一院

邮 编: 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3220

邮 箱:hstm@pku.edu.cn


北大官方微信

系官方微信